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

社會實踐

2011 大溪挖挖哇-至善高中暑期工作坊

 

2011年暑假迄今

鄉村社區大多都有青年人口外移的現象,青年外地求學後便留在都市中尋找工作的機會,一方面在於地方產業的提供,另一方面則是青年對家鄉的疏離感,若無人脈的支援回鄉是一個很不容易的選擇。

對於大溪這個臨近都會的鄉鎮,我們思考青年留鄉的可能,期望從高中職前教育開始,讓年輕人與家鄉產生連結,尤其是技職體系的學生其學習的專長多回應民生的需求,較低的產業環境限制,更能有機會回鄉發展,因緣際會,我們與至善高中開啓了合作,

透過每年一度的工作坊,以遊戲與創意的方式,帶著至善高中學生與大溪社區間有一個新的連結,最後透過學生的創意短片以及年度的戲劇表演,讓在地看到青年學子的觀點以及對家鄉的想像,更期望藉由這樣的行動喚起青年地方意識,作為青年回鄉/入鄉的能量。

工作坊的設計以自我與空間、空間的故事、空間感受與創意敘述三個單元作為架構,透過思考遊戲與融入的學習方式,給予同學一個新的地方觀點與文化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