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

合聘教授

教授|黃蘭翔

 

姓名 : 黄蘭翔 教授
Prof. Lan-Shiang Huang
 
最高學歷: 日本京都大學工學研究科大學院建築學第二專攻博士
Ph.D., Kyoto Univ., Japan

 
研究領域: 臺灣都市史/History of Taiwanese Metropolis
臺灣建築史/History of Taiwanese Architecture
亞洲建築史/History of Asian Architecture
亞洲都市史/History of Asian Metropolis
 
教授課程: 都市史專題研究(M)
東亞建築史專題研究(M)
唐宋建築史專題研究(M)
中國建築史研究專題(M)
日本近代建築史與臺灣研究(M)
日本建築空間史的基礎研究(M)
亞洲建築史專題研究(M)
印度都市與建築專題(M)
戰前臺灣的西方建築(M)
近代與臺灣建築專題(M)
臺灣建築史專題研究(M)
臺灣的「日式住宅」(M)
佛教與印度教建築(通識)
亞洲建築史(學程)
亞洲中的臺灣建築史(學程)
西洋建築史導論(學程)
亞洲殖民地都市與建築(學程)
中國建築史概論(學程)
近代建築史(學程)
日本建築史導論(學程)
日本近代建築史(學程)
韓國建築史導論(學程)

 
學經歷: 2011/08–迄今 - 國立臺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教授
2007/08–2011/07 - 國立臺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副教授
2003/06–2007/07 - 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1995/09–2003/06 - 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籌備處/助研究員
1995/02–1995/07 - 逢甲大學/都市計畫系/副教授
1994/04–1995/03 - 日本學術振興會/京都大學人文科學研究所/特別研究員
1991/04–1994/03 - 日本京都大學/工學研究科大學院建築學第二專攻/博士
1989/04–1991/03 - 日本京都大學/工學研究科大學院建築學第二專攻/碩士
1978/10–1982/06 -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學士
 
 
著作: 【期刊論文】
  1. 黃蘭翔,〈日本江戶時期的「孔廟」建築:朱舜水規劃的藩學校〉,臺中:國立臺灣美術館,《臺灣美術學刊》第117期(2020年5月),頁43-113。
  2. 黃蘭翔,〈臺灣店屋的歷史溯源及其在近代都市改造下的轉化〉,《城市與設計》,第6卷第22期(2015),頁19-54。
  3. 黃蘭翔,〈戰前日本帝國大學之籌組與校園空間的「巴洛克」化:從東京帝國大學到臺北帝國大學〉,《民俗曲藝》,182期(2013),頁221-301。
  4. 黃蘭翔,〈台湾店屋建築の歴史起源と日本殖民統治下の都市計画法による変遷〉,《東南アジア考古学》,31號(2011),頁17-38。
  5. 黃蘭翔,〈20世紀前後日本住宅形態之蛻變〉,《師大藝術史研究論叢》,1卷(2011),頁105-144。
  6. 黃蘭翔,〈台灣苗栗縣客家建築在日本統治下的結構與室內空間的變遷〉,《客家研究》,4卷1期(2011),頁49-114。
  7. 黃蘭翔,〈二次世界大戰前的臺灣建築史學界—以原住民建築的調查研究為中心—〉,《臺灣文獻》,62卷2期(2011),頁276-306。
  8. 黃蘭翔,〈關於臺灣客家建築的根源及其型態的特徵〉,《臺大文史哲學報》,47期(2011),頁223-285。
  9. 黃蘭翔,〈初期中国仏教寺院の仏塔とインドのストゥーパ〉,《佛教藝術》,316號(2011),頁9-45。
  10. 黃蘭翔,〈臺灣板橋林本源園林的真假與虛實〉,《國立台灣大學美術史研究集刊》,30期(2011),頁185-216。
  11. 黃蘭翔,〈越北地區天主教堂的建築樣式與其結構的特徵〉,《亞太研究論壇》,49期(2010),頁1-57。
  12. 黃蘭翔,〈林邑期越南占婆王國都城的空間結構〉,《亞太研究論壇》,39期(2008),頁36-70。
  13. 黃蘭翔,〈臺灣傳統建築結構隱含的中國南北建築文化〉,《國立臺灣大學美術史研究集刊》,23期(2007),頁137-202。
  14. 黃蘭翔,〈越南河內與順化佛教伽藍配置差異的分析〉,《台灣東南亞學刊》,3卷2期(2006),頁19-45。


【會議論文】
  1. 黃蘭翔,〈台北街に現れたヴェトナム食堂からみる台湾の外来文化受け入れの様相〉,收錄於《文化の基層としての食》伊藤 徹編、高木 彬助理編輯(京都工藝纖維大學,2020)。
  2. 黃蘭翔,〈隱見另一東亞建築史體系:日本的儒教鄉校建築〉,2019 重建臺灣藝術史學術研討會「世界、地域及多元當代視野下的臺灣藝術史」(國立臺灣美術館、國立臺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聯合主辦,2019)。
  3. 黃蘭翔,〈台湾における婚姻移民のヴェトナム女性の宗教生活〉,海洋亞洲的生活與移居(海域アジアの暮らしと移動)(臺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主辦,2018)。
  4. 黃蘭翔,〈原鄉宗教信仰對在臺定居之越南女性婚姻移民的重要性〉,「2018年國際學術研討會:陳仁宗和越南竹林禪派——思想及文化特色」(越南河內國家大學主辦,2018)。
  5. 黃蘭翔, “Function of Chinses Shop-house for Logistics and Sales at Port City, from Hoi-An, Vietnam to LuKang, Taiwan” ,“MARITIME KNOWLEDGE FOR ASIAN SEAS: An interdisciplinary dialogue between maritime historians and archaeologists”, (法國與東學院等,2018)。
  6. 黃蘭翔,〈台湾総統の就任晩餐会のメニューからみる台湾国家意識の変遷について〉,「臺灣與日本的近代性思考:『吃』與文化的基底」Ⅰ國際學術工作研究會,(國立臺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亞洲藝術史研究班與日本京都工藝纖維大學日本近代思想研究會共同主辦,2018)。
  7. 黃蘭翔,〈不確定的傳統與未知未來的糾葛〉,「台大社科院大樓建築師伊東豐雄的回訪」公開演講(臺大藝文中心主辦,2017)。
  8. 黃蘭翔,〈日本植民地支配下における仏教建築様式の2~3事例〉,「歴史研究と非文字資料研究の対話(2)―日本と台湾を事例に」「非文字資料研究センター 第4回公開研究会」(神奈川大学非文字資料研究センター・台湾大学共催シンポジウム,2017)。
  9. 黃蘭翔,〈傳統客家宗祠建築整改建所衍生的「現代性」之思考—以桃園、新竹、苗栗為中心〉(國立屏東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客家研究中心主辦,2016)。
  10. 黃蘭翔,〈台湾国立故宮博物館と国立歴史博物館の建築様式について〉,「近代化中的『神話』:臺灣與日本(Ⅲ) 」國際研討會(國立臺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與國立京都工藝纖維大學主辦,2016)。
  11. 黃蘭翔,〈日本の都市・建築に儒教が与えた影響について〉,「國立臺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與京都工藝纖維大學協議書」計畫公開演講(國立京都工藝纖維大學,2016)。
  12. 黃蘭翔,〈近代美術館的建築與美術工藝品的展示〉,「藝術史中的作品研究」研習營(國立臺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主辦,2015)。
  13. 黃蘭翔,〈韓国の宗廟建築と成均館について〉,「都市基盤史研究会」研究會主辦,2015。
  14. 黃蘭翔,〈韓国の宗廟建築と成均館~東アジア文化圏における位置づけ~〉,《2015年度建築史大会(研究発表会・総会)》(日本建築史學會,2015)。
  15. 黃蘭翔,〈他者國家在臺灣的臨現:解読日人統治台灣最早期的建築特徴與其意義〉,《亞洲藝術文化的多元核心與交作網絡』計畫之主題研究工作坊》(國立臺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2015)。
  16. 黃蘭翔,〈台湾と日本における初期の美術館建築のナショナル特徴〉,《近代化中的『神話』:臺灣與日本(Ⅱ)》(國立臺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亞洲藝術史研究班、京都工芸繊維大学基盤研究(B)共同研究會,2015)。
  17. 黃蘭翔,〈戦前の台北帝国大学の建築様式を考える〉,《京都工藝纖維大學基盤研究B研究發表會》(京都工藝纖維大學,2014)。
  18. 黃蘭翔,〈作為市民生活場所的老街保存:以越南會安與臺灣三峽老街的保存事業為例〉,《2014臺灣建築史論壇》(建築史研究會,2014)。
  19. 黃蘭翔,〈從幾處越北佛教寺院思考三寶殿建築型態之起源〉,《2014年臺灣的東南亞學會》(中央研究院亞太區域專題研究中心,2014)。
  20. 黃蘭翔,〈南越華人與明鄉人三進建築會館的空間配置秩序〉,《「越南的文化、經濟與社會」研討會》(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亞太區域研究專題中心/近代史研究所東亞研究群,2013)。
  21. 黃蘭翔,〈臺灣日治時期高等殖民地官官舍與其建築特徵〉,《「臺灣的建築史研究:2013建築史研究會」年會》(建築史研究會,2013)。
  22. 黃蘭翔,〈從幾處越北佛教寺院建築思考三寶殿的建築型態〉,《「北江永嚴寺開發保存刻木板之價值」國際學術研討會》(越南國家大學所屬人文與社會科學大學、越南北江省人民委員會、越南佛教會、臺灣國立高雄大學,2013)。
  23. 黃蘭翔,〈南越華人(明鄉人)的定居與會館的興造〉,《2013年台灣的東南亞區域研究年度研討會:東亞區域經濟整合下的台灣與東南亞》(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暨國際與公共事務研究中心、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亞太區域研究專題中心,2013)。
  24. 黃蘭翔,〈東亞傳統店屋群保存式的觀光發展手法—越南會安與臺灣三峽老街之比較—〉,《「第二屆東亞語文社會國際研討會:越南區域研究之重要性」2013年國際學術研討會》(國立高雄大學東亞語文學系,2013)。
  25. 黃蘭翔,〈越南「明鄉人會館」所顯現的歷史與文化之意義〉,《2012亞太區域研究成果發表會》(中央研究院區域研究中心,2012)。
  26. 黃蘭翔, “The Application and Extension of Clan-Ethical Feng Shui Belief on Hakka Residential Building,” Seminar of Sinology, Berlin, Germany ( Humboldt-Universität zu Berlin, 2012).
  27. 黃蘭翔, “Ancient Features of Taiwanese Architecture: Through the Lens of East Asian Cultural Sphere,” The 9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Architectural Interchanges in Asia (ISAIA)(韓國建築學會、日本建築學會、中國建築學會,2012)。
  28. 黃蘭翔,〈孔廟建築在東亞各國的傳播與變遷〉,《「宮廷與地方:乾隆時期視覺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國立臺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2011)。
  29. 黃蘭翔,〈台湾の店屋建築と亭仔脚(アーケード)〉,《「アジアの都市─インド・中国・日本─」國際研討會》(日本國立歷史民俗博物館,2011)。
  30. 黃蘭翔,〈中国初期仏塔の建築要素に関する考察〉,《「建築と都市のアジア比較建築文化史」共同研究會》(日本國立歷史民俗博物館,2011)。
  31. 黃蘭翔,〈關於台灣北部客家建築內部廊道發生之思考〉,《臺灣客家族群的聚落、歷史與社會變遷學術研討會》(國立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2010)。
  32. 黃蘭翔,〈關於天主堂的在地文化之應用——越南與台灣的比較〉,《2010亞太區域研究成果發表會 》(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2010)。
  33. 黃蘭翔,〈東亞與東南亞都市近代化中的西方都市改造手法〉,《2010 年台灣的東南亞區域研究年度研討會》(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國立成功大學,2010)。
  34. 黃蘭翔,〈非西方國家‧日本近代住宅的誕生〉,《Agent of Modernity 現代性的媒介:藝術史與跨領域研究的視野》(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藝術史研究所,2010)。
  35. 黃蘭翔,〈中国南北朝における仏教伽藍の変貌について:洛陽永寧寺木塔と河南登封嵩嶽寺塔を中心にして考える〉,《共同研究「伝統中国の生活空間」》(京都大學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2010)。
  36. 黃蘭翔,〈台日韓傳統住宅的營塑與其各別在自然環境中的統合〉,《第一次東亞人文學國際學術大會 》(漢陽大學,2009)。
  37. 黃蘭翔,〈台灣竹苗地區客家建築的根源與其在日本統治下的變容〉,《98年度四溪計畫期末研討會 》(國立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2009)。
  38. 黃蘭翔,〈越北地區天主教堂的建築樣式與其結構的特徵〉,《2009亞太區域研究年度成果發表會》(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2009)。
  39. 黃蘭翔,〈從漢人「宗族倫理風水觀」看台灣的傳統民宅〉,《アジア比較建築文化史の構築國際學術研討會》(國立歷史民俗博物館,2008)。
  40. 黃蘭翔,〈高雄美濃客家建築遺風所說的漢人建築空間的本質—以化胎與墓塋型土地公為中心—〉,《族群、歷史與地域社會國際學術研討會》(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2007)。
  41. 黃蘭翔,〈越南占婆建築的傳統與基本配置之特徵〉,《2007亞太區域研究成果發表會》(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2007)。
  42. 黃蘭翔,〈臺灣板橋林家花園的真假與虛實〉,《国際シンポジウム「伝統中国の庭園と生活空間」》(京都市勧業館,2007)。
  43. 黃蘭翔, "A Glimpse of the Temples in the Southern Vietnam," Taiwan-Vietnam Economic & Cultural Relations under Regional Integration and Development (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2006).
  44. 黃蘭翔,〈台灣漢人傳統建築的「結構雙重性」—霧峰林宅之受震災破壞與重建所引起的思考—〉,《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例行學術演講會》(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2006)。
  45. 黃蘭翔,〈隋唐佛教伽藍模仿宮殿平面配置的背後因素〉,《「伝統中国の生活空間」共同研究班》(京都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2006)。


【專書論文】
  1. 黃蘭翔,〈臺灣初期現代建築思想知識的習得與實踐:高而潘建築師〉,收錄黃蘭翔編《世界、東亞及多重的現代視野:臺灣藝術史進路》(臺中:國立臺灣美術館,2020)。
  2. 黃蘭翔共著,〈「仏教建築」の世界史:起源・類型・伝播〉,收錄於《世界建築史15講》(世界建築史15講編集委員会編,彰国社,2019)。
  3. 黄蘭翔,〈台湾の伝統的店屋とその戦前における変貌〉,收入玉井哲雄編著,《アジアの都市》(東京:山川出版,2013)。
  4. 黃蘭翔,〈漢人の「宗族倫理風水観」からみた台湾の伝統的民家〉,《歴博国際シンポジウム2008報告書「アジア比較建築文化史の構築―東アジアからアジアへ―」》(佐倉:国立歴史博物館,2009)。
  5. 黃蘭翔,〈初期中國佛教寺院配置的起源與發展〉,《佛教建築的傳統與創新:2006年法鼓山佛教建築研討會論文集》(臺北:法鼓山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2007),頁13-73。
  6. 黃蘭翔,〈試提分析越南傳統「亭」建築的兩個必要觀點〉,《2004年台灣的東南亞區域研究年度研討會論文集:台灣東南亞研究的十年回顧》(臺北:淡江大學東南亞研究所,2006),頁185-210。
  7. 黃蘭翔, "Transformed Elements in the Layout of Confucian Temples in China, Vietnam and Taiwan," The Frontiers of Southeast Asia and Pacific studies (Taipei: Center for Asia-Pacific Area Studies, Research Center for Humanities & Social Sciences, Academia Sinica, 2006), pp.99-140.


【專書】
  1. 黃蘭翔,《臺灣建築史之研究:他者與臺灣》(臺北:財團法人空間母語文化藝術基金會出版發行,2018)。
  2. 黃蘭翔,《臺灣建築史之研究:原住民族與漢人建築》(臺北:南天書局,2013)。
  3. 黃蘭翔,《越南傳統聚落、宗教建築與宮殿》(南港:中央研究院亞太區域研究專題中心,2008)。


【專書翻譯】
  1. 黃蘭翔翻譯。《日本建築史序說》(太田博太郎著,《日本建築史序説》,彰国社,1964年)(臺北:南天書局,2016)。
  2. 黃蘭翔翻譯,《伊斯蘭教的世界建築史》(深見奈緒子著,《イスラーム建築の世界史》,岩波書店,2013年)(臺北:南天書局,2015)(編輯出版中)。
  3. 黃蘭翔翻譯,《世界近代建築史》(石田潤一郎、中川理編著,《近代建築史》,昭和堂,1998年)(臺北:南天書局,2015)(預計2016年3月出版)。
  4. 黃蘭翔,《中國建築史的研究》(田中淡著,《中国建築史の研究》,弘文堂,1989年)(臺北:南天書局,2011)。

 
獲獎紀錄: 【專書】
  1. 2009,臺灣大學甲類學術專書獎(越南傳統聚落、宗教建築與宮殿)

 
 
研究計畫: 科技部補助專題研究計畫(2007/08/01–迄今)
二戰前日本帝國大學的校園規劃—從東京帝大至臺北帝大—
2013/08/01 - 2014/07/31

臺灣建築史研究的再深化--以編輯《臺灣建築史圖集》為中心(I)
2012/08/01 - 2013/12/31 (已結案)

關於中國六朝時期佛教伽藍的印度文化之特徵(I)
2011/08/01 - 2012/07/31 (已結案)

韓國傳統住宅建築之調查與研究—以李朝時代為中心
2009/8/1 - 2011/12/31(已結案)

補助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圖書計畫規劃主題:「建築與文化資產:亞洲建築史」
(三年期)
2008/12/1 - 2010/11/30(已結案)

阮朝皇朝建築對越南傳統村落建築的影響
2006/8/1 - 2007/12/31(已結案)